秦淮岭北

【喻黄】七月疏桐,八月桂雨

#黄少天生贺#

#ooc私设见谅#



  黄少天生日快乐。我们的烦烦,我们的剑圣。我们的剑与诅咒。



  【七月有梧桐,疏而不没。】

  “少年,你听说过剑与诅咒么?”

  

  “队长队长你快看!是索克的海报,我发现这张把队长拍得格外帅气你说是不是是不是,你看这件衬衫...”黄少天拉着喻文州,兴奋地让他去看那张海报,一回头却对上了喻文州的眸子。一个笑得温润,一个笑得开朗。黄少天眉梢弯起来,嘴角咧开露出可爱的小虎牙,要是被粉丝看见怕是又要眼冒桃心了。这么说来,倒是可惜了这会儿街上的寂静。

  毕竟是正午天,太阳直射的角度毫不留情地一再拉大,两人都只穿了一件白色T恤,额头却还是蒙上了一层薄汗。于是快步走到那棵大树底下。

  那棵梧桐,有好些年头了。黄少天和喻文州小时候都在这儿玩过。那时的梧桐树就已冠如华盖,如今更是有几分巍巍然之势。这样大的梧桐,却没有被保护起来,围上层层的铁栅栏或是支起一根根杆子。许多游客会为此感到疑惑,本地人就会说“这是大人家的树,政府做不了主的”游客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也就不追问了。但是又有几个人说得清个中缘由呢?

  一般人都知道,这树是旁边那院子里住的那户人家的。早就种了,说不清多少年岁。那户人家据说是真正的皇亲,鲜少露面。黄少天小时候在隔壁住过一阵子,对这些事比旁人要清楚些。他说,这树下面据说还埋了块玉佩,是极品,只是谁也没刨开树根子来看过,就是本家人,也万万不会干这种事的,这树,就跟守护神似的。

  黄少天随手抹去额头上的汗,又细细替喻文州擦了汗,笑一笑,又提起那时候这人家院子里有个小哥哥,不知道是亲戚还是什么,温温柔柔的,还一起玩过弹珠。只是后来再也没见过,也记不清长什么样子了。

  喻文州一直是温润的笑意,不厌其烦地听着黄少天讲这些事,偶尔符合一两句,肩上有一片绿叶,怎么看也不像是会在此时凋落的枯叶。大抵是对喻文州有一种欢喜吧。

  他没告诉黄少天的是,那户人家,姓喻。



  【八月有桂雨,清而不艳。】

  退役后,喻文州和黄少天几乎是没什么悬念地结婚,度蜜月,然后回到G市,找了一处僻静的地方,辟了一片儿花园。种桂花。

  当然会有人问了,为什么要种桂花?独独种桂花?

  喻文州大概会执起黄少天的手,轻笑一声,“因为桂花,就像少天一样,香得浓而不腻,让人想一辈子沉醉其中啊。”


  “有三秋桂子,十里荷花”这是古人的意境。而对喻黄二人来说,毋须十里荷,便一树桂花,足矣。

  满城满城的桂树,散在各个街坊小巷,无论是嘈杂也好, 静谧也罢,桂花都能开出独属于自身的一份清幽。雅而不浓,清而不艳。是浅浅的鹅黄着色么?却又比鹅黄多了几分金灿灿的暖意,定是阳光太过喜爱这小小的仙子,多流连了几许,施施然漾了一树晖光。是白日温暖的记忆。

  是皓月的银光着色么?却又比银光多了几分细雅的星芒,是繁星不忍独受黑夜宠爱,便落下点点星光惊艳了世人,是黑夜璀璨的记忆。

  这幅画卷,被挂在书房,浸染了桂子的幽香,便承载了一片桂树的魂魄罢,恍然便有太多太多的美好,每天都与我们擦肩而过,所幸黄少天,找到了他一辈子的美好。

  微风又起。

  

评论(4)

热度(18)